盘山县:“三位一体”助推“无微不治”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2-03-22

  “截留退耕还林补贴款、挪用土地利费,损害群众利益……”近日,盘锦市盘山县纪委监委给予张某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开展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以来,盘山县纪委监委通过“挂图作战”“数字赋能”“末端施治”,推动问题清仓见底,“微腐”无处遁形。

  “对第一轮排查的涉及基层微腐败信访件实行台账式管理,分解任务到部门,明确责任到个人,包联领导全程指导、督办。”盘山县纪委监委编制“微腐败”大清扫“攻坚作战”调度表,以“挂图作战”方式按下“治微”“加速键”。完善“微腐败”大清扫信访件处置机制,对列入大清扫的信访件调配力量、高质量办理,实行信访室统一调度,案管室统一管理,承办部门具体落实。召开调度推进会5次,开展集中分析研判11次,通过集中调度、集体会商,确保处置精准。直插基层一线,采取运用“末端工作法”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的方式全面清底复核,对未办结的快查快结,已查结的开展“回头看”,妥善办结的反馈答复、销号处理。

  “这些年群众举报村干部的信访件中,很多都和村级‘三务’公开有关,但也有不少是重复访,还有一些是失实举报,工作量一直比较大。”甜水镇纪委书记陈晓晨说。针对此类问题,盘山县纪委监委创新运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平台,在“智慧盘山”APP中设置“阳光三务”模块,覆盖全县13镇(街)、177村(社区)。模块包含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百姓监督五大板块,集“公开+监督+服务”功能为一体,将2021年以来应列入“三务”公开内容全部录入公开并专门设立“百姓监督”功能区,改变群众传统“跑腿上访”模式为“线上约访”,在大幅降低群众信访成本的同时,还减少了重复举报、诬告等情况,以数字赋能助推村级“三务”公开提档升级。目前,已完成录入信息2435条。

  “105条权责事项,29条工作流程。”针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缺乏有效监督等问题,县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厘清“小微权力”边界,制定镇(街道)权力清单、镇(街道)主体责任清单、村(社区)正风肃纪监督员监督责任清单和相关流程图,让基层干部用权有规矩、群众办事有指南。“清单‘硬杠杠’,流程‘活地图’,照单履职,按图办事,不仅提高效率,也避免犯错。”古城子镇夏家村党支部书记马义彬对此感触颇深。同时,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构建起“镇(街)纪(工)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正风肃纪监督员”三级监督体系,把监督“哨位”延伸到群众身边。年初以来,三级监督“哨所”共对村级重大事项、财务管理等工作开展全程监督90次,发现问题96个,督促整改问题65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