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洼区:“六招法”精准监督保障“三务”阳光公开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2-03-23

  “三务”公开工作是盘锦市大洼区纪委监委提出的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关键举措之一,是畅通广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大洼区纪委监委通过六项举措,进一步扩大了区“三务”公开的覆盖面,提升了公开质量,有效促进“三务”公开提档升级。

  建章立制。将“三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全面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推进。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公开目录清单。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各镇街纪委督促主体责任单位制定“三务”公开工作方案并责任到人。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各镇街纪委要安排专人紧盯该项工作,要求主体责任单位实行日报告制度,汇总后每月报区纪委监委进行查阅比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立即整改。

  变上访为下访。区纪委监委将“室+组+地+协作区+村级纪检委员”力量调配分组,深入基层走访调查,详细了解群众当前最想明白哪些方面的公开内容,对“三务”公开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等,研判后要求各党(工)委(党组)严格按照简明清楚、通俗易懂,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的原则及时准确公开。以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为重点,例如学校“阳光分班”、医疗专项、农村低保等方面内容,全面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

  狠抓整改。全面总结“三务”公开工作经验,结合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漏洞认真进行梳理汇总。区纪委监委着力统计共性和个性问题,制定清单,明确整改目标任务,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按照一周的整改时限要求,对区直各党(工)委(党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要求第一责任人直接负责该项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整改落实,切实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中、落到实处,并形成长效机制。对确有实际困难未完成整改的,要求说明原因及存在困难,协助解决问题,完成整改。通过以上各项举措,收到了较好的整改效果。

  加强监督。区纪委监委结合大数据赋能,督促建立了“指尖大洼‘阳光三务’公开+”大数据平台,新平台的运行将更直接、更高效地监督“三务”公开运行情况。同时,运用“末端工作法”,进一步强化明察暗访、大数据比对、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日常监督等多项监督协同推进,形成密不透风的“公开、应用、监督”网格,从而实现对人、财、事、权的全方位立体监督。今年以来,已进行监督检查3次。

  畅通渠道。区纪委监委积极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和精准监督工作机制,切实推动民情渠道、打通基层群众与党组织通道、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各类重点民生项目的决策和实施有效落地。截至目前,各镇街在“指尖大洼‘阳光三务’公开+”平台公开事项1900余条,访问量达到7000余次,极大提高了群众知晓率,信访举报率同比下降。

  强化问责。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加大对“三务”公开违纪严查严办力度,案件查结后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曝光。同时,要求各党(工)委(党组)迅速召开警示教育会议,针对性地开展自查自纠,有则速改,无则加勉,做到举一反三。对存在问题拒不整改、敷衍整改、拖延不改的,坚决进行通报曝光,并对相关责任人问责追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原则,既让违纪人员受到应有的党纪政务处理,又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维护“三务”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