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洼区:每月一次“三务”公开

文章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日期:2022-03-25

  盘锦市大洼区大洼街道振兴社区年近70岁的丁纯关喜欢扫二维码看社区“三务”清单。他还向社区其他老人推荐:“不用去社区问啦,只要学会用手机扫码就行了。‘三务’清单每月公开一次,可方便了。”

  “阳光三务”,是大洼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的村级阳光党务、阳光村(居)务、阳光财务清单及配套管理制度。该制度明确了发展党员、农村集体资产处置、涉及村(居)民补偿款发放等指导性意见清单18项,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流程图并指出了廉政风险点,每月一次及时公开清单运行过程和结果,并将“阳光三务”运行情况作为村(居)干部年度工作述职考评的一项基本内容。

  自“阳光三务”工作实施以来,区纪委监委始终将“三务”公开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以规范基层组织建设为目标,以公开透明、民主管理为重点,全力打造“阳光三务”,严防基层腐败问题。

盘锦市大洼区大洼街道群众扫码了解社区居务公开情况。  

  针对以往各村(居)“三务”公开内容不规范、形式单一、监督不严等问题,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从村民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入手,不断督促丰富公开形式,积极搭建共享平台,采取指尖大洼APP、公示栏、村(居)民会、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保证“三务”公开全覆盖、无死角。

  截至目前,全区已经建立区、镇街、村(社区)三级“阳光三务”公开微信群,每个村(社区)制作了“阳光三务”公示栏,所有公开项目都在群里和公示栏上同时发布。借助大数据智慧平台,在“指尖大洼”APP上开设“阳光三务”板块,覆盖全区191个村(社区)全部公开事项,“一看便知”。“互联网+阳光三务”模式,让传统事务管理、监督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群众也能够对基层组织人、财、事、权进行全方位立体监督,实现了基层“三务”管理的全民参与、全民监督以及全程留痕。

通过扫码后展现的大洼区各村(社区)阳光三务公开项目。   

  对不及时公开的,纪委监委也有办法。2021年以来,针对部分村委会未将涉农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向村民公示公开的问题,对全区2018至2020年涉农资金涉农项目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线索28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同时,大洼区纪委监委把“三务”公开作为村(社区)延伸巡察的重要内容,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推动制定完善制度,形成以制度促公开的常态长效机制。

分享到: